工作開始第一個月
努力讓自己跟上店裡的節奏
努力融入工作環境(人)

雖然在第二個禮拜後
工作上(勞動部分)就有老鳥般的心態
但跟客人的互動
一直有要適應的地方


起初
覺得西方人點餐時好有禮貌
會用"May I" "Could I" "Can I"
(我可以點一些...我可以來一點...)
大多會說謝謝之類的習慣用語
然後加上"see U" "Bye Bye"

但久了之後~就習以為常
反而不那樣說的人
就讓我覺得是"沒禮貌的人"
所以…我也在努力習慣~
買東西時那樣說
我現在還是屬於”沒禮貌的人”XD

澳洲這邊是這樣
有禮貌的就有禮貌
素質低的就真的不怎麼好
(還是我被有禮貌的客人寵壞了?!)
以下幾種是我覺得麻煩的客群

1.青少年
西方小孩真的很可愛
(不管是外表或動作~
看了就會想生一個XDD)
但青少年(男)這個階段~真的很討人厭
(看了就又會打消生孩子的念頭...)
而且青少年通常都是成群的(三人以上)
講話就不會用禮貌用語
而且不曉得為什麼
青少年講的英文我特別聽不太懂

2.直接講普通話的中國人
這類客人通常不懂排隊的道理
一過來就開口點餐
口氣是刻板印象中那種頤指氣使的語氣
好像付錢就是老大的樣子
(但通常買不多)

3.素質低的人(澳洲人居多)
通常會帶著小孩在身邊(兩個小孩以上)
因為澳洲政府對生孩子有補助
所以大部分經濟不好的家庭會生很多小孩
會要求比較多

有個戴墨鏡的中年男子~
他講話不曉得是不是故意用怪腔調
說甚麼聽不懂
在台前又看老半天~
付錢時還故意把鈔票抓住不放
還好歐巴桑我是在服務業打滾的
面對這種怪客依舊可以面不改色
還是帶著笑容再次把鈔票抽走

第二次他來
是東北女生接
我在旁邊就用中文跟她說~
這個客人難搞
她接完後就很氣~說這客人在幹嘛
(店內用中文的好處就是
可以直接在客人面前說壞話~爽!)

我們有種餐點
選一道主菜配炒飯或白飯
在飯盒裡各裝一半~
先放飯再放主菜
(主菜有:豆鼓牛、咖哩雞、沙爹雞、沙爹牛肉…)
上周有一對夫妻點兩份小的
我在裝飯的時候
老公就對老婆碎碎念
我聽不清楚他在講甚麼
但大概感覺得出他在抱怨甚麼
所以我停下已舀一匙主菜放到飯裡的動作
望著他們,等他們要說甚麼
老公還是繼續對老婆碎念
後來老婆代為發言
她說應該是一半飯 一半主菜
嫌我飯放太多

當下我很想解釋~但不知道怎麼說
“你們不等我把主菜裝完
怎知我飯放太多?”
我是店裡裝主菜裝最多的人耶!
(自爆XD)
而且~那個老公要抱怨不會直接對我說
對老婆說是有屁用喔?
一點效率也沒有,害我在那等
最後就是走去旁邊用湯匙舀出一些飯
然後再繼續裝主菜
(舀出的飯還不到一茶匙
反正就是做做樣子)
主菜我就肉舀少一點
醬阿菜阿就裝多一點

不曉得一直顧後面廚房的男老闆
何時出現在我身旁
他對我說:
“不要緊~有的客人就是會這樣~就順他們意就好”

心中還夾雜一種~
阿就是欺負我聽不懂英文就是了!
(雖然對方應該不知道我只來澳洲兩個月)
總之那天心情就很不爽

現在我放飯時~
只要是西方人我就不放多
除非是熟客~或感覺nice的客人
後來想想~
也許飯這種東西對西方人來說很不重要吧

拜託!
我裝那種餐點~
常常被老闆娘唸放太多主菜的耶~
居然嫌我飯放太多!
(哈哈~~)

而東北女生則遇到一個更討厭的事
對方是個老頭~是我們店裡的熟客
有一次結帳,對方付錢時
用鈔票輕碰了一下東北女生的下巴
後來老頭遇到我~
他說他以為女人都喜歡錢
(靠杯~你那一點錢是給老闆的
幹嘛不去碰老闆的下巴)
這件事之後~
我們看到那個老頭就盡量閃避
交給老闆娘去應付
畢竟~他應該不會對老闆娘那樣做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