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ower of yet.

 




一所高中 在學生沒通過的科目那註記"Not Yet" (還沒)
我們是如何教育孩子的? 是重視結果,還是整個學習的過程?
重視"結果"...教育出來的是一群 沒有得到"獎勵"就無法過日子的人

稱讚孩子時,要智慧地讚美
不要再讚美"結果""聰明""才能",
取而代之的是 讚美他們參與活動的過程.

-------

曾被某英文系畢業的人在背後笑說
我連Malaysia的英文正確發音都不會
(通常, 英 文 不 是 母 語 的人 才會笑別人的英文)

我沒有不高興
一來是跟那人不熟 所以不在乎那人邏輯怪怪的
二來是 若我英文比英文系的人強 他不就白唸四年大學了?
但因此 去了解Malaysia該怎麼發音
看看我的發音是否會影響別人的理解
不敢說我是否學會了"正確發音"
但跟人溝通時 沒人聽不懂

有些事情 知道的早跟知道的晚對自己的人生是沒影響的
重點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會解決問題的方式後 不用擔心"學習"輸在起跑點
比如說我比英文系的人晚知道Malaysia怎麼唸
還是能來澳洲留學

而我發現 教成年人最困難的不是給他"方向"
是他不懂得用有邏輯的方法去解決眼前的問題
給他甚麼 他接收的就只有那些
讓我誤以為他"沒在思考"
也許是他"不懂得思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ED Yet
    全站熱搜

    茱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