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周又有機會待在手術室, 是跟著流動護士(Circulating nurse)見習.
澳洲流動護士跟刷手護士是輪流當(刷手護士就是遞開刀器具給醫生的)

今天遇到一個開腸破肚的case, 病人的大腸內有異物
起先, 醫生懷疑是魚骨頭
開刀取出那截看似快要被刺穿的腸子後
發現一塊黑黑的殼(應該是淡菜的殼吧?) 將近有4.5公分長
手術內的人都很訝異 怎麼那位病人能把那麼大的殼吃下去卻不知道

醫生把那一截腸子截斷 (約有10~15公分長?)
我還以為只要把異物取出來就好
所以一開始看醫生在那夾住腸子好幾處不太理解
沒想到是要直接截斷那截腸子

好像是因為腸道牽扯到很多血管 神經
過往研究發現 只取出異物的恢復狀況沒有截斷腸子來得好
(知道詳情的請不吝指教哪)

醫生們把剩下的腸子縫合 接著就是努力且多次地清洗整個腹腔
稱”翻洗”更貼切 用掉至少4L的無菌生理食鹽水
因為腸道內充滿多種細菌
開腸後 這些細菌很可能會跑到無菌的腹腔內
因此要好好把腹腔清洗乾淨才行
才不會影響之後的恢復

昨天也看到一個開腹腔的手術 是移除惡性腫瘤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真的內臟器官
(我讀了兩年多的澳洲護理課程 只看過羊的腎臟 T_T)
那樣開腹 居然沒有大量流血 還可以看到內臟隨著呼吸 上下移動
整個覺得神奇
而且那個惡性腫瘤跟我想像的不同
像是一大片起泡的紅色脂肪

醫生在找癌細胞時 像在洗衣機裡翻找衣服一樣

而這兩起破肚手術, 讓我又更認識自己了…
原來我的身體看到手術刀劃開皮膚的過程會感到不適
是種前所未有的感覺, 是沒有頭暈也沒有想吐,
感覺心情鬱悶,心好像被甚麼東西抓著往下沉
但把視線轉開就恢復正常了

希望大家不要有開腸破肚的一天

手術一次所用到的資源也真的很可觀, 不管是人力或是物資/金錢
除了醫院很多是不會再次使用的器具外
手術器械的清潔費還真是可觀
有的器械一套清潔費十幾二十塊澳幣,
貴的高達八百多塊澳幣也有,
所以護理人員在拆開使用前需要格外謹慎.

雖然在醫院實習的時間不長,
但真心覺得救人一命之際
同時卻也可能是在荼毒地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