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背景:
非英文科系出身,自認不是讀書的料(不太會抓重點、容易分心)。
在澳洲打工渡假兩年,盡量認識外國人,就算是韓國或日本人,都能幫助自己”開口說”英文。不覺得英文好,但不怕跟外國人講話,也不會分不清she或he。

雖然很後悔在澳洲時沒認真加強英文,也不是熱愛看電影、影集的人,但我滿喜歡英文的,在澳洲最愛看超市型錄,所以對於超市商品或食材名稱頗為了解,可是回台灣後就逐漸忘記。

我自覺最需加強的是Reading和Writing,考試結果跟自己預料的一樣。
Listening 6, Reading 5.5, Writing 5.5, Speaking 6
(原本的英文程度大概在4~4.5之間,完全不認識IELTS)

●考IELTS的目的:
進入澳洲大學讀護士,畢業後成為註冊護士。

●準備IELTS的過程(12月-隔年4月):
1.
先上網查大家怎麼準備IELTS,看到May老師介紹BBC Learning English
於是開使看其中的節目 (但都不是6 Minutes English 或Words in the news :P)

2.
找補習班的條件:老師會逼人、了解學生程度、有作業、老師是英國腔
上網查資料及問朋友,後來決定是找May老師
(適合主動學習、有獨立思考的學生~)

上課前在飛揚做的英文程度測驗,我大概在4~4.5之間。(純粹文法測驗,不含聽、說、寫)

3.
May老師文法班(1.5個月)→現在回想起來,那真是無憂無慮的時代啊!只是把老師交待的”最基本功課”完成而已,還有偶爾會練習”聽寫”(聽課本音稿或是BBC)。其他像是對鏡子練習口說、練習2分鐘內完成口說的Part2都沒做。

除了文法班結束時做的考試外,我又再做一次當初的英文程度測驗,只多對了3題。當下很挫折。回家後開始反省,並給自己壓力。

用一張便條紙寫下,我花了近四萬元在準備IELTS,如果沒有成效是非常不值得的。還寫下目標是L8, S7, R8, W7的宏願,因為如果目標訂得不夠高,結果也肯定不理想。
(另外還有考試報名費$5100啊... TnT)

4.
May老師IELTS解題班(1.5個月)→第一次認識什麼是”IELTS”。
基本上,每週都來不及消化上課的內容,更是疲於為作業忙碌著,連個250字的作文都google老半天才拼湊出來,而且分數還只落在5.5~6.5之間,就知大事不妙。所以越上課越覺得壓力沉重,但又不得不逼自己去達成。

在飛揚做的IELTS模考成績 落在5~5.5之間

May老師說過, IELTS永遠準備不完.
這句非常中肯實在! 沒有任何事是可以靠走捷徑而真正成功的!
一般人考IELTS的目的不外乎是出國留學或是移民,
如果英文的底子不夠扎實, 將來在國外也不會好過到哪去.

5.上完解題班,剩一個月的時間準備考試。(盡量都待在圖書館讀書,一天約5~6小時)

每週擬定一個適合自己作息的計劃,且於週末時檢討,看下週是否要調整方式或進度。

在日曆裡,寫下幾點到幾點要做什麼,每天按表抄課地進行。
列印出考古題及答案卷,按照考試模式進行。

Listening:
後來是照網路上教的方式。第一次寫完不要對答,再聽第二次,第三次就是正式訂正。

Reading:
一開始都無法在時間內完成,一來是自己單字量不夠,二來是自信心不足。可以先分成每篇在20分鐘內完成,幫助自己練速度。相信自己能在時間內完成,就可以達到。我覺得在時間內完成題目是很重要的部分。

如果時間充足,我會每篇精讀。不只能增加單字量,也可幫助Writing。

Writing:
因為Writing實在很弱,所以是先抄寫講義範本,然後再寫成一篇填空題,主要是填動詞、名詞,幫助自己記憶及文法運用。(Task1 or Task2都是這樣做)

Speaking:
因為來不及背單字,我只有在讀書會時練習而已。
考前的一兩天,看到網路分享的IELTS影片,再加上模考考官的建議,讓我逐漸了解Speaking要的是什麼氣氛,反而更不緊張了。(晚一點我會分享我的口說經驗)


6.其他(心靈上的準備)

每個月兩天吃素。上補習班時有去龍山寺拜拜一次,IELTS通知單下來時也去拜拜一次,這次還帶了蔥跟包種茶,好害羞,深感自己像是”臨時抱佛腳”一樣。(拜拜前一兩天能吃素就吃素)

考前一個月時也調整作息,希望讓自己能在考試時精神保滿。我發現自己必須在10:30pm前睡,7:00am才起得來,所以就盡量維持這個狀態。也隨時注意自己的情緒釋放,因為自己容易緊張,太緊張會影響睡眠。

我也有嘗試”蠻牛”,對我來說效用不太明顯,但筆試那天我還是有喝啦。心安吧。筆試等待期我沒帶任何書去看,因為覺得越看心會越慌

考完試順便去捐血(台北車站的考場,近二二八公園,那有捐血車),想說做功德或是去霉運之類的。哈哈哈。

準備考試的期間內,幾乎無社交活動,連家人也不敢吵我。我超悶,但不這樣就不能專心,即使在圖書館還是可以用電腦上FB~哈哈。

--------------------------
雖然我沒有考到高分,但我覺得對得起自己了。

英文真的是不可能一蹴可及的
Speaking要想變超強,我想平常聊天就要把那些有學問的字掛在嘴邊才行了!fighting

上圖是我準備IELTS時的記錄與schedule
我有去圖書館的日子,就用便利商店給的集點貼紙貼上,
那樣讓我有小小的成就感 =w=
(苦悶的人生總要自己想辦法娛樂自己嘛~~)

左下角是讓我害羞的遠大目標,
因為當時打擊太大,痛定思痛時訂的(當時快哭了吧我想)。
如果有人太閒,仔細地看了裡面的內容,
會發現我有把好友的動向記錄下來,
像是誰何時北上、誰何時去澳洲、誰來台灣、誰消失久未聯絡...
(不太有人做這種事吧~ 就把一切歸因於我是左撇子的原因吧! 哈哈哈)
只是考前的最後一個月,我比照左下第二張圖的內容應對。

考完事後,目前還有很多事要處理,很零散,
但主要是入學手續的事宜。

大家都在為自己的人生努力,加油


雖然智慧型手機很方便,但手巧的我還是喜歡這種手寫的感覺。
(這句話是否有哪裡讓人覺得不舒服?! 哇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