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模考時的經驗及網路影片的介紹,我認為Speaking就是聊天,內容沒有對錯,重點在”如何用英文表達及運用生活經驗來支持自己的論點”。如果是用背的,請演得像是你當場想出來一樣的”自然”。所以我把考官當作是我在澳洲認識的朋友,以這種心情去跟他對話。

其他,因為是”朋友聊天”,我還是會注重一下打扮以及態度,像是外表乾淨整潔、保持親切的微笑。(而有人說男考官會比較喜歡女生,那,也許打扮要成熟有女人味些,就我有限的經驗裡,西方男人喜歡成熟有曲線的女人,亞洲流行的可愛風格對他們來說像是小孩子)

我是當天第一批口試的人(不曉得這跟考官打分數有沒有關聯),在教室等待時,對於疑似考官的人都會多加注意,然後猜想他們人好不好聊之類的。

Part 1 題目大家都熟到不行了,我就不浪費大家的時間。
Part 2 描述一個好的家長。我講一位我在澳洲認識的大叔,他連女兒跟誰一夜情都知道(考官笑了),…。
(我沒講完我想講的,因為看到考官欲言又止就知道時間到了,這樣讓我不太好意思繼續講下去。)

Part 3 題目以”教育”為出發點。(教育題我覺得對每個人來說都很好發揮)
其中有問到 男人與女人對於教育孩子的職責是否應該相當?
我說 我希望男人跟女人在對於教育孩子的付出是相等的,但我聽到多數的人都說自己最愛的是媽媽(考官笑了),….。

而其中有一題我忘了是問什麼,我無法直接講自己的想法,於是找了一個相關的例子回答(算是調虎離山計?! 也許講到考官都忘了原本的問題是什麼XDD)。我說我看過一則新聞,一個媽媽送孩子iphone還附上一張清單,裡面教導孩子如何正確使用iphone,…(考官在這插話問我:妳不覺得這很奇怪?) 我說,一開始我也覺得很奇怪,但仔細看過那個教條後,我發現她是對的,例如不要只顧著玩手機、上網,要多與朋友面對面的接觸,…。

檢討:我完全沒有使用”有學問的字”,也沒有用”關代”。我想,要從平常講話及打字時就把”有學問的字”融入進去,不然Speaking是考臨場反應,用背的應該很容易被發現,不背,就是容易表達出最真實的自己(→我平常都沒有用”有學問的字”)。

補充:
我很欣賞西方人與孩子間的情誼(也許台灣現在也有,只是我不知道啦)
像那位澳洲大叔對孩子說,"不管甚麼時間,你們遇到任何困難都可以告訴我們,這樣我們才知道你們的問題、並且想辦法幫助你們。"(我來不及講比較正經的這段哪~~XD)

而另外, 我從朋友那聽到她的一個巴西女性朋友,會跟爸媽聊有多久沒做愛之類的事。

我還滿喜歡這樣的互動模式,但我目前還沒無法更完善、具體地陳述這種"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