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6019_957652047580043_2228581192343956318_n  
(網路找來的圖片)

像我這樣不常搭飛機的人, 機場的新東西,沒用過還真是不曉得怎麼使用.比如說..."e-Gate 自動通關系統".台灣好像有,但我還沒用過.這次回澳洲,倒是嘗試了!

我從雪梨國際機場入境時,
三種(還是四種?)入關檢驗口把我搞糊塗了
因為標示的都是專有名詞 我實在猜不透哪
但如果依人潮辯別
很明顯地左方爆炸的排隊人龍是一般通關
而右邊和中間~根本沒人排隊

最右邊的通關口 標示幾個國家的國旗
其中好像有印度還是阿拉伯的國旗
我心想 "有印度, 怎麼會沒有台灣?! 我們可是科技國耶!" 
(潛意識矮化別人的自我感覺良好?)
台灣護照都換成晶片護照了
應該有它的用途吧?(搔頭)

在通關口之前, 有一區設置數台"票卡機"(如上圖)
將晶片護照條碼朝下 讓機器刷一下 讀取護照裡的資料
"票卡"就會從左側洞口跑出
因為感到不甘心 (在不甘心甚麼?!XDD)
所以我先去試那台機器, 
果真有票卡跑出 上頭還有我的名字

但我還是不曉得該往哪個通關口去...
在那躊躇老半天 找不到一個海關人員問 (他們通通在過關後的區域)
於是在一旁觀察 
發現有不是拿澳洲護照的華人通過右邊的e-Gate (如下圖)
於是我鼓起勇氣去試試看
(過海關是很嚴肅的事, 很怕走錯邊就被抓起來打...XDD)

先把剛才那張票卡插入機器
站定位 (地板上有"腳掌"圖案, 站在那就對了)
記得把眼鏡或墨鏡拿掉, 臉看前方的"相機"
(其實前方有三個攝像孔...看中間那個)
我第一次太緊張 忘了把眼鏡拿掉 所以被拒絕
海關人員發現了, 提醒我要把眼鏡拿掉, 再試一次
沒想到, 再試一次還是沒通過
(在海關被"拒絕"入境的感覺 很讓人惶恐哪!)
海關人員要我把票卡及入境卡(回答一堆問題的那張)交給她
她去找別的海關詢問(及檢查?)後
要我換另一台機器試試看
這次就順利通過了! (放下心中的石頭)

即使我的自動通關初體驗花了一些時間
但還是比左邊的排隊人龍快哪!

之後的行李檢查, 很順利地沒被抽查就入境(澳洲行李檢查很嚴格)
得先排隊(當時共有四個排隊動線),等著過兩關. 
第一關是把票卡及入境卡交給海關人員,他會告訴你去幾號門.
進入門後就是第二關, 像我是5號門,所以拉著行李進5號門,
走走走....發現是直接入境.
其他的門就是要排隊,等著被檢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